close

 

It's a long long way to complete my internship. Just finished the first week at school... Half year to go!!

1902075_10202917153306755_2122931832_n  

對於澎湖這裡緩和且樂活的生活步調甚不適應,走在路上我的腳步還是沒有辦法慢下來,就好像在身體裡面已經深植了「衝衝衝」的裝置一樣,只要慢下來、停下來就讓我好難受。在澎湖實習最開心的非我家媽媽莫屬,家裡多了一個小孩,不再是她和貓咪住在大房子裡面只能對著貓咪說話。每天準時六點半叫我起床、準備早餐、折棉被(雖然我已經起床梳理好準備上班),就好像我是一個還需要媽媽打理才能去上學的小學生一樣,她似乎直接忽略我曾在外面獨自生活五年半的事實,每天晚上十點一到就要我去睡覺。說不想念在紐約當學生的生活是騙人的,「十點」我才剛踏進家門啊!如此健康規律的生活however freaks me out!!!但只要媽媽心滿意足,我還是讓她喊我睡覺起床吧…

相較之下,國中生真的比高中生難帶很多。高中生人格發展大致上定型,要改變他們相對的有難度,不過至少不會像國中生一樣介於發展還不完全的尷尬期。他們的身心發展都還不穩定,有些長得跟大人一樣但腦子卻跟不上身體的發展,也有些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已經是大人的屁孩,當然也不能忘記少數身心皆成熟的孩子。老師扮演塑造他們健全人格的關鍵角色。雖然國中時期離我已經有十多年之久,不過什麼老師說過什麼話、哪位同學做過什麼蠢事,小至坐位安排我依然記得一清二楚。我國中的好朋友到現在還是非常重要的朋友群,這些友人們在我人格發展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在那麼團結有愛的班級長大,其實很多功勞都是要歸功給學校的老師。這些老師,有些是我們打從心裡面感謝、尊敬的,也有些變成我們每次聚會茶餘飯後的笑柄。當然,我是希望變成那個被學生尊敬的老師。

第一週,最讓我興奮的事情是遇到很好的指導老師。

實習指導老師和導師實習指導老師都是非常有經驗、帶班有方的好老師,兩位老師給予我很自由的學習空間,願意開放他們的班級讓我教學和帶班,能真槍實彈的教學對之後的評量真的是很好的練習,我想這也代表老師對我是放心的,才敢把他們的班級交給我吧。我也明白有些老師在有實習老師觀課下是備感壓力的,我們很有可能會破壞老師好不容易建立的班級秩序,學生的比較心態也會讓原本的任課老師感到不舒服,一個學期過去,拍拍屁股就走的是實習老師,留下來和學生長期相處的才是他們原本的老師,我真的非常感謝我的兩位指導老師接納我到他們的班級觀課和授課,兩位老師十分的慷慨大方,之後得好好加油,不能辜負老師的一片苦心!開學第一週,除了在教務處的行政實習之外,已經獨自帶音樂班三堂合唱課,老師也把九年及音樂發表會的合唱全權交給我負責,委以我這個重責大任,視唱考試和合奏考試的時候也去觀課,讓我這個從來沒有念過音樂班的音樂老師感到很新奇。我的第一堂合唱課就在老師馬上給我譜之後就上台教了,完全沒有時間備課啊!還滿感動自己能冷靜的教課,感謝母校師大音樂系四年來的栽培,三堂課已經把3/4的曲目都練完了,學生選的曲目剛好都是音樂劇和爵士樂的曲子,指導老師還很開心的說剛好你在紐約也學唱音樂劇,學以致用正好,我也很開心能有機會把我在紐約學到的知識和家鄉的小朋友分享。導師實習的班級,班導不是採用軍事化的管理而是多與學生溝通討論的方式帶班,遇到事情的時候老師會跟學生討論不同做法的利弊,讓學生自己考量、學習承擔後果,上學期老師對他們比較嚴格,不過也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規,我們班的小孩子很懂事也很有禮貌,每次我到教室他們都會很熱情得跟我打招呼,中午吃完飯後會主動打掃環境,上課鐘聲一響就準時到坐位上準備午休,而這些過程都不需要班導隨時在身邊督促,他們自己就可以管理秩序做到班導的要求,而我不是樂得輕鬆,而是得多向導師發問問她代班的技巧和訣竅。老師也不保留她的帶班技巧,很大方的傳授我在接到班級前的前置調查要怎麼做、碰到學生犯錯時的態度要怎麼對應,還有班級整個的運作狀況……真的很感謝教務主任安排兩位那麼優秀慷慨的老師給我:)

雖然我待的學校不是大城市的明星學校,還是可以感到學校大部份的老師是很認真辦學的。學校有非常多的比賽,除了學科之外,我們學校也很重視學生在藝能科上的學習,這讓我這個藝能科老師能發揮專長,而不是雙手把自己的課奉上給學科老師們補課考試,我也覺得我們學校的學生很幸福,不是過著每天無限跳針的唸書生活,還有藝能課能調劑身心。希望接下來的實習生活可以很順利的進行,和老師學生能好好的相處。下週也是第一次回師大返校座談,很期待可以見到大學的老師和朋友,也想快點回去上我的主修課。總括實習開學第一週,目前一切順利希望自己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老師 Intership 澎湖
    全站熱搜

    Joanna 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