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y is it still March? 5 more months to go.

全國音樂比賽  

開學將近一個月了,體會到當老師的偉大和辛苦,深深覺得自己當老師還太嫩、太菜被叫著「老師、老師」還是感覺很彆扭……

光是每天早睡早起就要了我的老命,這讓夜貓子的我作息大亂,累到連周末難得可以不用早起上班都無法精神奕奕的熬夜,大概十點多就累癱了XD

三月份也從充滿糖果餅乾零食的教務處調到大家都不吃點心的學務處,現在一有空還是會偷跑到教務處吃點心(誤)

剛到學務處還不是很適應,有時候從音樂館走回行政大樓還是會不知不覺得走上二樓回到教務處,往往都要到了門口才發現自己又走錯辦公室,一個月就能把我制約了,可見我真的是頭腦簡單的動物。學務處的感覺和教務處很不一樣,下課時的學務處總是瀰漫著肅殺的氣氛,每一節都有搗蛋受罰的學生來報到,聽了他們做了什麼壞事被抓到學務處的理由覺得很奇妙,小孩子的思維果然還是簡單了點,常常都是雞毛蒜皮、或是根本和他無關的事情,沒事惹事,老師應對學生的話術也很厲害,我想三月學務處實習完之後學到最多的就是怎麼和學生打心理戰吧!

這個月最大的挑戰就是月底音樂班畢業音樂會的驗收,希望到時候可以順利的結束。不過這個月大大小小的音樂比賽真的太多了,音樂班的學生這個禮拜都不在學校,九年級的小合唱都還沒有練完,真的是挫著等了,下禮拜一定要讓他們都把譜背好加入動作,不然月底的驗收一定會很淒慘(汗)三月的第一週,跟著國樂社到台東參加南區的全國音樂比賽,覺得國樂社的小孩們很聽話,旅途舟車勞頓,要從澎湖搬運大型的樂器千里迢迢的到台東比賽,搭飛機到高雄之後還有三個小時的山路車程才能到台東,回程也是一樣,本島的學校很多都是兩車遊覽車、一車樂器車直接到比賽會場,我們只能把行李和樂器塞在遊覽車小小的車廂,有些大型樂器放不下只能搬到遊覽車的走道上,真是克難。經過這次音樂比賽更認知到澎湖音樂資源的缺乏,先從最基本的說起好了,本校因為班級太多,所以原本的音樂教室都變成一般教室,學生上音樂課只能在原本的教室上課,變得老師不能彈鋼琴教學,也不能讓學生做一些會干擾到鄰近班級上課的事情,身為老師對於這種資源缺乏的現象真的有種無用武之地的無力感。學校音樂性社團,某些樂團的指導老師和指揮都不是音樂專長教師,想當然耳,樂團裡面很多樂器根本就不可能有專門的指導老師,所以光是基本的演奏技巧就已經輸給其他學校一大截,擔任那些樂團指導的而非音樂科系出生的老師,我個人是非常非常的敬佩,就算我是正統師大音樂系的畢業生,有很多樂器還是一竅不通,如果要我去帶國樂團或是軍樂隊,可能嘴上答應校長心裡已經!@#$%︿&*(…

這次到台東參加比賽,也是睽違七年再次參加全國音樂比賽,還記得上次到台東就是我學生生涯最後一次的全國音樂比賽,沒想到這次重回台東已經變成帶隊老師的身分而不是屁孩了,物是人非阿。小時候每年都很興奮要跟著學校合唱團去參加比賽,當老師之後真希望這一切快點結束,還是學生的時候集合時間晚到或是出包,被老師罵一罵就好,自己當老師就不能那麼隨便,總是要比學生早到,起床、睡前點名就犧牲掉許多休息時間,也不能自顧自的開心玩樂,很多事情都要以大局為主。以前帶我們去比賽的老師們,辛苦你們了(跪)

雖然已經回台灣三個月了還是非常非常想念在紐約的學生生活,不過也覺得能回家貢獻一點自己微薄的心力也很開心,畢竟我也是從澎湖這個小小的島嶼開始的,也是離島師範保送才讓我走上音樂這條不歸路。希望之後能像影片中這個小寶寶一樣,面對音樂是那麼著認真真誠,感謝主能讓我回家貢獻在外所學,祢安排的生命總是那麼的奇妙。

arrow
arrow

    Joanna 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