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o more months to go...

You can never fail unless you fail yourself first.

DSC_0051  

精神科醫師鄧惠文說:「如果一個地方讓你覺得委屈,你可以走、改變它,不要待在那裏哭。因為,人只有被自己困住。」

當老師的我們常常會指責學生「你為什麼不懂得反省?」
試問,在教育現場工作的你、已經成人的你、在指責別人的你,自己反省過了嗎?
從小我就是課業比較好,參與活動比賽活躍,很得老師、長輩緣的學生,常常會覺得不可一世,很多批評和建議都會覺得很刺耳聽不進去,也容易看不起、很快就否定別人。
感謝神讓我進入師大音樂系走上音樂之路,重創我的驕傲,讓我得到更好的生命。從來沒有念過音樂班的我進入師大音樂第一志願,從一開始的音基、和聲學分班考試就不留情的打擊我的驕傲,大一上常常會覺得自己很沒用,懷疑自己選擇的路,連稍有信心的主修課上課都會緊張到沒聲音,每次唱完之後回宿舍偷哭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鋼琴課更不用說常常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上課,離家的我每天想的就是放假回家。

求學過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蔡中文老師的鋼琴課,記得有一次上課我又彈得亂七八糟,蔡老師只要聽到錯音就會狠狠的把我的手甩下琴鍵,疾言令色的斥責我:「你鋼琴彈成這樣!你人格有問題啊!」當下我只覺得生氣,心裡否定老師的指教,還怪老師怎麼能對學生人身攻擊。回宿舍之後又哭哭啼啼的和室友學姐抱怨老師的不是,說什麼我每天已經練琴四個小時了、我之前又是不音樂班的、我本來就程度比較差這種毫無意義抱怨的話,學姐正色跟我說:「你有想過老師為什麼會這樣訓斥你嗎?」我當下語塞,想不出答案,回到座位冷靜的反省才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對自己的課業不夠負責才會彈得亂七八糟,課堂上的成果呈現就是我負責態度的呈現,顯然是我不負責的態度才讓老師認為我人格有問題,既然老師說的都對,那我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從那堂課之後,我每次上課都做好萬全的準備去上課,當然和老師的關係也修復,更從老師那學習到更多。

最近在學校也看到不少案例,除了身心發展還不成熟的國中生不懂得反省之外,也有些同仁有這個情形。小孩子不懂得如何做有效反省是因為沒有人可以提供他好的想法,家長對孩子放縱、甚至不聞不問,老師能影響的有限,我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除了教育他們外只能為這些迷失的孩子禱告,希望他們不要成為一根手指的指別人、四根手指指自己的人。成人的不懂反省多半是被自己的驕傲和自滿所蒙蔽,對於同事之間,有些還是長輩,我這個後生晚輩就不方便多說什麼,不過這才是真正令人感到無力及厭惡的。

有些人,在網路的公開場合發文章,卻限制「某些人」不能看,這種在公開場合「選擇性」發言的舉動,真不知道存有什麼居心。在學務處常常要處理學生網路公然誹謗污辱的不當行為,有些在教育現場工作的人也做了半斤八兩的事情,選擇性的對不同對象喊話呼召是要製造一個一面倒的效果嗎?被拿出來說嘴的人還不知道已經暗地裡被捅一刀,連為自己反駁、解釋的機會都沒有。在你覺得心情低落的同時,你有反省過為什麼會發生這個問題嗎?是的,你反省了,然後又指著別人的鼻子說:「都是你們的錯,我堅持的信念都是對的!我好委屈,你們為什麼否定我?」人和人的相處,是非的對錯並不是只有黑與白,完全的黑與白比例大概只佔20%,而剩餘的80%就是難以界定的灰色地帶。負責認真哪裡錯了?公事公辦、奉公守法哪裡不好了?或許你堅守的信念都是善、正義的,但這真的是在每個環境適用的真理嗎?我只是跳脫出來的旁觀者,並不是想要自居正義魔人的志士,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你可以不認同我的想法,但我絕對不會抹煞你發言表態的權利。

信主之後,更知道要謙卑,我學習放慢腳步去觀察、欣賞週遭的人事物,也向神禱告他拿去我的驕傲和自滿,讓我變成一個充滿感恩喜樂的人。

May God take your pride and promise you a better lif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習老師 反省
    全站熱搜

    Joanna 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